close

 

相信大部分人所看到聽到的出國打疫苗,都是在美國居多,

畢竟在美國當地一下飛機就能打,或是好市多也能不用排隊施打。

 

法國比較不一樣的是還是要打電話或是用app在手機上提前預約,好像也比較少人專程飛來法國打疫苗。

 

就像我有遇到其他留學生,有些是在台灣(早期)自費施打完兩劑疫苗,拿著小黃卡再來當地藥局更換法國疫苗証明

或是也有朋友是在台灣打到了第一劑疫苗,一樣開英文證明到法國再施打第二劑,就可以拿到pass sanitaire

 

而我呢因為在台灣一方面也是因為一直沒有收到簡訊可以預約,另一方面就是希望可以提早到當地去安頓及適應一下環境

所以我選擇在開課前提早一個月出國。到了當地再施打疫苗。

三種狀況在法國來說都是可行的!

 

接下來就來稍微介紹一下打疫苗的過程吧!

 

【接種預約】

如同我稍早提到的,這裡疫苗是需要事先預約。雖然我也聽過有些人分享直接走去打也是被接受的,但大多數的人還是建議在app上先預約比較保險。

也可以查詢離自己較方便的接種站,打電話去預約。

App的話用的是叫 Doctolib 

不只有疫苗,任何的就醫類資訊都可以在上面查到(之後也可以分享我在法國解鎖看家醫科的經驗)

 

image

 

下載完裡面長這樣

選第一個 vaccination -> prendre rendez-vous

 

 

image

 

這個app實在很不友好,都沒有英文的頁面

不過遲早要習慣的,在法國真的有英文的不多..

特別是有時候他們的英文也翻得零零落落...

接下來就會選一些基本資料

 

image

 

那因為我之前已經預約過了介面會有點不一樣

之後就可以選擇自己所在的城市,有幾個不同的疫苗接種點

然後創建一個帳號就好了~

我那天實在是真的約的非常非常臨時,早上剛下飛機距離我跟房東約的時間還有點早(這裡真的很注重RDV,你沒有約是會完全找不到人)

所以決定到app上看看附近的接種站有沒有缺,沒想到直接約到兩三個小時後就可以打了。

 

【疫苗接種】

我是預約 centre de vaccination COVID-19 CMPS

image

 

進去之後到櫃台會填寫一些基本資料,姓名電話郵件地址etc. 我那時候還沒有我的numéro sécurité sociale

所以就提供給他護照,和你的預約證明(第一劑是 app 第二劑是有張預約紙張)

 

image

 

基本資料登記完後他會給你一張類似健康聲明書請你確認是否有以下的症狀

如果看不懂可以請櫃檯提供英文版本,然後填寫完進診間醫師還會再跟你確認一次,所以沒填完沒關係

 

image

 

之後等到你預約的時間就會有人叫名字進去施打,會有醫師和打針的護士,過程很快大概進去不到5分鐘就好了

我遇到的人都很好,所以不用太緊張。

打完後會請你在外面休息15分鐘,等到櫃檯人員叫你的名字,會再給一些文件,整個流程就結束了~

我兩劑間隔的時間是三週,第一劑打完他會幫你預約好第二劑的時間。

 

image

 

打完疫苗後生活最大的差別就是!!可以拿到所為的健康通行証 pass sanitaire!!

法國政府為了讓大家去施打疫苗所提出的規定,在我拿到通行證前,想要去餐廳或是酒吧都是要去快篩的~ 

在還沒有社保號前,一次是25歐(常常不同的點會有不同價格,我還有遇過漲價到50歐的,所以如果附近有還是建議多問幾間)

手機下載anti covid app 並掃描文件上的code就會有你的資料。之後出去就出示 app 裡的QR code 就好囉!

 

 

image

 

 

 記得pass sanitaire不是打完第二劑馬上生效喔!!至少還要再等7天!

生效後就自由啦~~~ 可以去好好享受法國了~~

 

祝 平安!

-by me

 

 

歡迎參考我其他文章

【留學相關】

回台防疫旅館經驗分享

法國房補辦理文件準備

法語學習-師大法語中心

法檢A2教材/如何準備

 

【國內住宿推薦】

懶人輕露營-露營車住宿體驗

 


arrow
arrow

    aroundD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