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時準備考試的時候,是學習法語大概邁入第二年的時間,由於一直是part time的再學習法文,伴隨著大學學業及畢業後的工作

每週兩次的課程進步的速度也相對較慢。擔心自己之後去法國念語言學校會在生活及課業上太吃力,決定給自己一個挑戰考一次法檢看看。

也算是檢驗自己這段時間來的收穫到底有多少~

 

 【法文檢定的基本介紹】

image

DELF 有分很多不同的版本,有大眾版,青少年版,兒童版,還有,有大眾版,青少年版,兒童版,還有職場版

那也有些人會選擇考TCL ,TCL的期限是兩年,只有聽力,語言結構和閱讀,三個項目而已。口說和寫作不是必考,準備起來也相對容易一些。

 

那我選擇考DELF(Diplôme d'Etudes en Langue Français) 的原因呢,第一是他是終身有效的,再來他也是法國教育部唯一認證的法語程度鑑定文憑

不單純是語言學校,很多要求語言證明的都可以提交測驗成績。像我這次碩士課程就直接根據我的測驗成績去進行程度分班,不需要再額外做校園內部的能力測驗。

報名參考網址:Alliance Française(https://www.alliancefrancaise.org.tw/services/delf-dalf-zh/)

 

法檢是根據每個程度的不同,有不同的報名費用。所以如果你有把握的話其實不用每一個程度都去考!

A1:NTD2600/ A2:NTD2900 /B1:NTD3400 /B2:NTD3800

一年有兩次的考試時間,分別在五月和十一月。然後筆試和口試會分開考試,有些還分兩天考~自己要特別注意不同的考試時間!

 

 

 【我所使用的教材】

接下來介紹一下我所使用的教材~

除了我平常上課所使用的教材之外(這裡有寫到【在師大法語中心學法文】),我還有去額外購買這本【法語考試全攻略】。

我個人是蠻推薦的,當時準備基本都全靠它,把每個地方讀熟就不會有太大問題!現在自己準備B1也買了一本來讀~

(下面我會附上我在博客來購買的網址,有需要的人可以點進去看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CN10136510

image

 

這本書呢主要就是聽說讀寫都會有題目可以讓你練習,也會有一些考不同題目需要特別注意的重點。

 

【考試項目及準備】

 

COMPRÉHENSION DE L'ORAL

例如聽力 A2就會著重於很多數字,(ex 電話號碼,門牌號碼等等)還有某些特殊節日的日期是幾月幾號,或是搭乘TGV的火車是幾點的幾號車次,在哪個月台等等..

在考試的時候不用擔心如果自己可能有七成都聽不懂怎麼辦,只要聽到關鍵字,知道考題在問什麼,能寫出準確的數字或是資訊,就能夠拿到分數了。

我認為這些實際在法國蠻實用的,畢竟大家都說法檢還是偏向比較鼓勵性質,如果一些小的拼字錯誤或是文法錯誤都是可以被通融的,只要能夠讓考官看出你是有理解這個題目並知道該回答什麼,單字少一個e 少一個s 是不會影響實際得分太多。

 

COMPRÉHENSION DES ÉCRITS

閱讀的話,我建議先看題目,知道在問什麼之後再回去讀文章找答案。這裡有個小撇步可以提供,法國的題目是根據文章出現的順序來排的,所以在找答案的後不用每次都從頭讀到尾,可以根據前後題的位置去縮小閱讀範圍。而且很重要的一點,在考試的時候必須附上自己的justification,必須寫出自己是在哪裡看到這個答案的概念,並非只要勾出vrai ou faux就好!

 

PRODUCTION ÉCRITE

寫作部分的考題有兩篇短文,一是分享經驗或是描述一個事件,二是回覆一封郵件或是email,這裡就要比較注意自己在文法上有沒有使用錯誤。最重要的就是那些futur proche, passé composé, imparfait要搞清楚。

那我覺得這本書很不錯的地方是,每個題目都會給你一個範文。我自己寫作的準備方式就是盡量把範文的寫法背下來,再背一些比較常用且簡單好記的單字,到時候有出到類似的題目就可以全部用上去。因為只是寫作考試不用完全屬實,所以盡量就以自己有把握的內文為主。

信件的開頭與結語都很重要!不可省略!

 

PRODUCTION ORALE


我覺得是最難準備的地方就是口說,因為平常上課的時候也不一定有很多發言的機會,所以大部分的準備就是自己要去背用法,然後再加不斷地自言自語去練習如何表達出想說的話。

口說有三個部分,自我介紹,獨立陳述及互動對話。自我介紹可以先寫好,然後背起來,大概想一下有哪些問題可能是考官會提問的,應該是最好準備的一部分。後面兩者是現場抽題目然後有10分鐘的準備時間。會抽選兩張題目,選擇自己較有把握的去準備,趁10分鐘可以寫下所有關鍵字/大綱等等,順一下自己的表達方式。

但由於像我之前說的,法檢很屬於鼓勵性質,所以在考試的時候,即便第一次沒有聽懂考官的問題,也不要害怕的請他再解釋一次題目給你聽。然後不要傻傻的一直等考官發問,也不要只回答oui non je ne sais pas.. , 有機會的時候就一直鼓起勇氣的說下去就對了。

 

祝大家考試順利~

-by me 

 


更多留學相關內容可以參考分類【留學生活】

法國房補CAF申辦要準備什麼? 參考我之前的文章【法國房補CAF辦理攻略】

出國留學簽證怎麼辦?參考我之前的文章【2020 法國長期簽證辦理】

想學法文從零開始? 參考我之前的文章【在師大法語中心學法文】


arrow
arrow

    aroundD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