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照片取自官網)

學習法文也將近四年的時間

有積極也有比較消極的時候...

今天想來分享我是如何開始法語學習的這條路,以及一路走來經歷了多少~

這篇文章會著重於前兩年的學習,我是在師大法語中心開始我的課程(官網點這裡

首先我覺得師大法語中心不錯的一點是課程的選擇很明確,有平日班、週末班、還有不同的主題的課程

image

(照片取自官網)

image

(照片取自官網)

image

(照片取自官網)

那我這兩年間,大部分都是參加平日班

最一開始是參加暑期的密集班,我認為對於基礎為0的初學著,密集班更有助於幫助適應一個新的語言。

第一堂課我遇到的是中師,雖然我們一句都聽不懂,但是老師大部分時間都是用法語上課,培養語感也很考驗老師的解說能力。

開學之後就一路上了快兩年的二四的平日班。前幾次的老師是一位女老師,不太和學生互動,大部分就是自己講自己的課程,也不太記得叫什麼名字

特別查了一下他好像現在也不在師大教課了

直到之後分班才遇到新老師 M. Benjamin 

跟著Benjamin 應該也至少有了一年的時間,老師人很好,也和學生有很多互動,還會自己準備教材。

除了師資外,大概來說一下師大法語中心的優缺點。

優點是:時間相對好配合,雖然不像一對一課程那麼的彈性,但因為課程時間固定,也比較不會有惰性翹課

反而會更有毅力的學習。再來就是,我不確定是不是只有我們這個班特例。同個班級的學員蠻固定的,大家感情也變得很好,會互相幫忙互相激勵。

而且我認為價格也比英文補習便宜很多。學費是4400/42hr 。教材在開課日當天都會有廠商到教室外面販售,在購買教材上非常方便。

 

缺點:我認為因為是小班制,加上我本身可能比較害羞,也沒有太多的機會回答問題或是練習到口說。大部分都是同樣的人在回答問題。

而且加上我覺得真正要學好一個語言,一週兩次的課程實在有點少。但作為打基礎我認為是還蠻有幫助的。 

 

接下來是課程使用教材的介紹

 

師大法語中心使用教材

 

一次是購買課本加練習本,現在課本在師大法語中心的官網找的到線上購買(ECHO A1 課本/練習本)加上他們現在應該也很多線上課程了,相對於那時候要通勤的我,已經方便許多(好希望當時也有線上課程啊~)

對於教材我認為沒什麼好抱怨的,和我之後去法國唸語言中心所使用的教材差不多

基本的文法/聽力/閱讀/寫作都有涵蓋

老師基本是也是一整本上完才會進階到下一本,所以不會花了錢卻沒上完而浪費

 

總結一下我在師大上課的心得:

我認為學習一個新的語言本來就是比較辛苦的,也是需要自己很大的自主毅力去堅持。再加上師大提供的資源是真的可以看到自己有所進步,而且基本都是外師的教學下,在聽力上口音也會學得相對正統(不過在台灣的老師基本都有放慢速度,這是我到法國花了很久才適應的事情)。再加上那時候我想要申請法國的碩士課程,老師也不吝嗇地和我討論學校,和在法國的生活。

小班制的課程讓同學們都可以互相認識,而且大家都在為同一個目標而努力。算是給當時在上課(或上班)的我相對的一個充電的機會。

雖然當時的通勤真的很累人之外,也很慶幸自己當時有堅持下來,還有這麼多貴人,老師和同學的相助!

希望今天的分享有幫助到想要學習法語的朋友~

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告訴我:)

-by me

 

出國留學簽證怎麼辦?參考我之前的文章【2020 法國長期簽證辦理】

法檢DELF 該如何準備?參考我之前的文章【DELF A2準備教材及考試重點整理】

回台隔離住哪裡?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居家檢疫14天分享+防疫包開箱】

 

 


arrow
arrow

    aroundD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