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這已經是我第二次在法國教育中心辦理留學簽證,

但到了面試前還是慌慌張張地準備各種資料。

才決定要把當天去面試和簽證組繳交資料的過程一一記錄下來!

除了幫自己做好萬全的準備外,

也希望分享給一些正在為學生簽水生火熱的人我所遇到的情況。

 

這篇文章會著重在簽證面試當天的準備,另外關於法國教育中心如何註冊帳號繳交資料和審核的,

在他們網站上應該都有明確的告知需要什麼資料,所以跟著步驟去準備即可,

法國教育中心也會告知你哪些是不合格的要再重新繳交,所以這裡就不再提了。

 

大部分的進度都可以在這個頁面上看到

 

未命名

 

 

首先先來分享一下我的情況

在2019年的時候已經申請過第一次學生簽證,

那因為疫情期間課程結束後就返台了(想知道更多可以看看:隔離日記

後續的學業也在網上授課,

直到2021才打算回到法國上實體課程(雖然現在我看法國的情況也不是很樂觀...)

 

當時簽證組有問我是不是用同份入學通知辦理簽證的,

所以我想可能是不能重複辦簽,還好我是就讀不同學校,就沒有這個問題

 

 

因為是第二次辦理長期簽證

基本上是連同原本在法國的資料都要一併準備好

(ex. 之前的住宿資料/學校的預註冊證明/成績單/以及學生證 etc)

 

然後新辦理簽證所需要的:最高學歷畢業證書(正+影本)/預註冊證明/護照(正+影本)
線上課程證明(因為我第一學期已經在台灣上了網路課程,這部分的證明也必須附上)

網上有看到一些分享說需要學校所寄來的正本證明,

那我個人是兩次申請學生簽都是電子檔印下的,沒有遇到問題,可以參考一下

 

 

那在面試的時候當天會需要用英文自我介紹,不用太長,

大概講述一下自己的背景啊,求學經歷,

以及為什麼想要選擇這個學程,還有未來的方向

那我想有申請過研究所或找過工作的應該自我介紹都背到爛了,

這部分就不用太緊張,陳述清楚就好。

 

 

自我介紹完後面試官會稍微用英文做一些簡單的問答,

然後主要的面試還是以中文為主。

那因為我讀的是英語授課的內容,

所以沒有用到法語的自我介紹,

如果是法文授課或是法語程度可能 B1 B2 以上的就會需要另外準備法文版本自介)

 

那面試的內容呢,非常非常的詳盡,主要是圍繞著cv所提到的經歷,

每個時間點以及做的每個決定,都會釐清得非常清楚。

 

因為我當時語校課程5月就結束了,

那距離我返台的這段期間,中間在做什麼也會了解。

未來想念的科系或學程的原因是什麼,

跟畢業後的規劃,會想在法國工作呢還是其他國家或是返台。

 

所以對於還在迷惘的學生,在這部分要稍微準備一下,

不用非常精確的未來規劃,

但至少大藍圖要能夠讓人明白申請簽證的動機有多大。

 

如果還有不清楚的都可以寫郵件去詢問~

 

法國教育中心

地點:台北市敦化北路205號10樓(民生東路口的金融大樓)

聯絡方式

電話: 02-35 18 51 60

郵件:taipei@campusfrance.org

官網:http://www.taiwan.campusfrance.org/


 

面試完成後,直接到隔壁簽證組繳交資料囉!

可能因為非暑假旺季,當天去只有兩三個人,

不像上次申辦時間人多到沒有地方坐呢

 

簽證組資料準備就比較多了:

最主要的就是要上 france visa 填寫表格(下方有空白表格範例不要填錯了!)

線上填寫再列印下來!!據說手寫版是會被退件的喔!!

 

文件第一頁要貼照片,第三頁要簽名和寫上日期及地點

(ex: taipei , 2020/12/29 )

照片的部分請貼上兩吋頭大的大頭貼,學士照是會被退的!

未命名

 

再來就是需要護照和護照影本(當天告知現在身分證是不需要了)

 

財力證明的部分如果是自己的帳戶應該只要提供近30天申請的財力證明,

那如果是父母贊助的話就必須提供財力證明者的護照(含簽名頁)影本,

和一份文件(沒有格式,自由書寫)說明他們會資助你一切在法國的支出費用並請提供者在下方簽名

最好簽的和護照相同,這樣他們才好比對

當天簽證繳款我是用悠遊卡,繳費金額為1718元,請提前儲值!

 

以下這個是我從官網上下載下來的文件準備,

但根據我的經驗身分證和OFII表格已經不需要囉~

microsoft_word_-_ls_etu_cn

 

關於簽證的問題記得詢問這個郵件~

簽證組

聯絡方式

電話:(886 2) 35 18 51 51

郵件:admin-etrangers.taipei-ift@diplomatie.gouv.fr

官網:http://www.france-taipei.org/Coordonnees-plan-d-acces


 

另外補充一下,

事隔不到一週就收到可以領取簽證的郵件啦~

(審核完畢不代表一定核發)

之後只要在開放時間週一三五,早上9~12點,不需預約就可以去領件了。

如果非本人領件,要寫一份授權委託書(無格式自由書寫),

簽證組會檢查你的簽名和代領人的身分證件

 

在這困難的2020,我始終相信會有好事發生

stay safe.

-by me

 


arrow
arrow

    aroundD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